博客年龄:17年9个月
访问:?
文章:205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沧海泛舟
职业:新闻
位置:中国,山西
邮箱:wlj.cz@163.com
qq:271333792

点滴感怀

2006-12-02 15:59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再评电视连续剧《神探狄仁杰2》
      宏篇巨制的40集电视连续剧《神探狄仁杰2》就要谢幕了。它在奉献给人们视觉大餐的同时,也使人们再度对狄仁杰等历史人物,对中国历史,对中国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。观看之余,我有点滴感怀,说来与大家共享。
     感怀之一:历史剧创作渐入佳境  近年来,历史剧(我姑且把古装剧、古代神话剧、历史演义剧、戏说历史剧、历史正剧等都归之为历史剧)创作层出不穷、“新品”辈出,达到空前繁盛的局面。这反映出中国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,渊源流长。历来盛世修志。历史剧创作也可变相理解为“修志”的一种表现。我观之,现今的历史剧几乎对历朝历代都有所涉及。的确,中国丰富的历史文化永远是影视、文学作品创作取之不尽、用之不竭的题材宝库。电视连续剧《神探狄仁杰2》便是其中之一。
     感怀之二:为人之道与为官之道彰显狄公人格魅力  电视连续剧《神探狄仁杰2》给我们“刻画”了一个有血有肉、生动传神的盛唐(或武周)宰相形象。透过该剧,宰相狄仁杰的为人之道与为官之道可见一斑。从剧中我们看出,狄仁杰不愧为一代名相。他为人、为官一身正气,一心为公,体恤百姓,对坏人坏事明察秋毫,只身犯险时面不改色,尽显英雄本色,真大丈夫也。古人云,穷则独善其身,富则兼济天下。而狄公无论是做一介布衣,还是当朝廷大员,都能做到忧国忧民,时刻为国家社稷、黎民百姓着想。后来的历史事实证明,狄公果然助唐中宗继位,为大唐中兴做出了贡献。
     感怀之三:用人之道凸显狄公忠贞本色  物以类聚,人以群分。狄公乃忠肝义胆之士,素有知人之明。他所用之人当然是铁骨铮铮、忠直正义之士,龌龊小人绝不会为狄公所用。皇帝武则天也不失为一代圣主,能亲贤臣,远小人,知人善用,重用狄公这样的贤臣良将,使大周繁荣昌盛的社会局面得以维持。从历史发展情况看,狄公向朝廷推荐了张柬之、桓彦范、敬晖、窦怀贞、姚崇等忠贞廉洁、精明干练的官员。他们被武则天委以重任之后,政风为之一变,朝中出现了一种刚正之气。以后,这些人都成为唐代中兴名臣。对于少数民族将领,狄仁杰也能举贤荐能。如原契丹猛将李楷固就不负狄公所荐,率军讨伐契丹,凯旋而归。
     感怀之四:一代女皇(或政治家)武则天治国有方  狄剧中吕中将武则天演得出神入化,使人们再次关注到中国历史上唯一的、杰出的女皇帝。纵观中国历史,影响历史发展的有四个女性,她们是吕后、武则天、孝庄太后、慈禧。而我独认为武则天对历史的贡献最大,她的文治武功不仅上述三人难敌,就是许许多多的男性皇帝也望尘莫及。武则天统治时期,我国不仅继续开疆拓土,而且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发展的态势。
     感怀之五:“狄仁杰”凸现演员梁冠华演艺才华  据我所知,梁冠华在饰演狄仁杰之前,似乎还没有演过太重要的角色。而饰演狄仁杰,则使梁冠华的表演潜能得以充分展现,真个把狄公演得活灵活现,得到广大观众的认可。正如《大宋提刑官》成就了何冰一样,“狄仁杰”也成就了梁冠华,使梁达到演艺高峰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……
      以上点滴,若拓展开来,无万字以上不能尽述。笔者不想费时费力,只是点到为止,聊以自娱罢了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8-10-19 22:11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